現在的心情

朋友都知道我最近迷上了台灣偶像劇。其實說出來還真的有點不可思議,一度對所謂台灣偶像劇如此嗤之以鼻的自己竟然會“夜夜笙歌”,而且還是頗為不舍得一口气看完地,只是每晚允許自己看它一集而已。

從《敗犬女王》開始,喜歡那种真實生活的解剖中還硬生要留下迷信所謂的真愛無敵。八年距离的姐弟戀在朋友群中就真實存在了兩段結局,一個是六年的差距,另一段則是九年的距离,但兩者都是圓滿的結合結局。當然這不一定就是一輩子,而一輩子也未必就代表一切的美好。就像天上閃閃發亮的星光也要有黑幕的存在方可釋放光芒一樣,并不一定要求什么都是肉眼、世俗要求的那樣完美無缺。所以我可以相信,能相信,愿意相信年齡只是數字的人真的還是存在的。更重要的是,原來愛情在如此規划、規矩的城市里還是可以存活的。《敗》里的經典對白:真心是不能出賣的。其實真心也是不容揮霍的,一次、兩次以后,你會知道,就是再能愈合的傷口,在自己的心上原來還是會留下触目赫然的痕蹟,像失修的屋頂,每逢雨夜總要漏水,淹沒整個室內。

現在看的是《我在墾丁天气晴》。是啊,還滿有年齡的戲了,但又有什么關系嗎?有些不被發現的一生都沒机會接触,有些一下子就意興闌珊,所以時間也不是一切,對的時間,不早不遲才是吧。重點是,我迷上了海洋和陽光和沙灘。一段很長的時間,一直追逐著山的巍峨,以為佇立在屹立的山峰,自己和山都不會彼此背棄,心情仍浮浮沉沉,宛若多變的海浪。我想去墾丁,想租下沙灘民宿,什么都做,什么也都可以不做。看書我可以一口气看它一天一夜,就看了九把刀的《慢慢來,比較快》和《綠色的馬》。兩本都是因為書名才買的,我想我開始享受這樣的心情,慢慢來,應該會比較快。有些想念大學時代念的“享樂主義哲學”,雖然已經忘得快一干二淨了。好喜歡九把刀的想說就說,即使不雅,即使讓人覺得他只是語不惊人死不休。我愿意相信他不是為了一鳴惊人,縱使也只看了那兩本書。那樣寫出与干尸共處一室的經典概念,那個讓人想到二水鄉下“做無”(閩南語)的真誠得有些憨厚,然后還以為自己超帥的樣子真的很逗,這么樣的人就會擁有這樣的文字。

我不急著看完《我》,尤其當在第五集里方亮羽告訴青梅竹馬的阿佐那個《失落的一角》的故事后,我有點不舍得“翻閱”它即將出現的更多精彩片段。我還想多看几本好書,或許是村上春樹的文字,或許只是重溫几米的寂寞文字。我好想回到宇治喝一杯地道的抹茶,苦澀的甘甜似乎仍停留舌尖。我好想走一條街,選擇第三間店喝一碗南瓜粥,溫暖而溫柔的感覺始終歷歷在目。

2 thoughts on “現在的心情

    1. 有机会一定要看啦。真的很棒,尤其台词更让自己再一次感受中文表达的透彻;理性智慧和令人痛彻心腑的感性文字兼具。所以才一口气看完2-3本中文书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