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期待電影上映,待情人節正式上映時卻為了避開人潮而沒有第一時間衝去電影院看。終于,終于等到今天,買了早場戲票,在人潮不再的電影院里享受著一部久等多時而沒有令人失望的台灣片。近几年又回去支持台灣電影,感覺像變回那個年少時獨自買票看台灣電影的非主流觀眾。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并不在意旁人的喜惡,我只是跟著自己的直覺去選擇我的要與不要。那時候的校園風,后來的小野還有楊德昌發人深省的作品都讓台灣一直植根于心。不知道甚么時候開始,台灣電影退到很遠的過去,然后我也變得世俗,加入了追求韓劇的隊伍… …六、七年的歲月,我得到的比失去的電影養分多了許多。再後來,我終于又可以走回來時路了。是始于《海角七號》嗎?… …在漆黑的電影院里,我溫習了一遍又一遍過去的最愛:電影、歌曲、書籍,更重要的是文字… …。原來它們一直都在,只是我的視線暫時模糊了。

《愛》交代了甚么是愛嗎?似有若無,其中滋味、道理,自己親自去体悟吧。我只是看著小童星拉著趙又廷的手臂,說出那一串台詞時好容易忍住了眼淚。還有豆導的歌聲詮釋的《愛的箴言》頓時把我帶回青澀年代,在某海邊和一個男孩儿聽了近乎一夜的羅大佑的歌而遲遲不眠的記憶。很惊訝對自己來說當時的情緒竟然不是愛,可如今我終于看清楚那是對他多大的傷害…愛,它是門畢生得修讀的學分。無怨無悔的當下,但愿自己不再辜負所有伸過來的手;縱使不能相守到老,至少要真心同行一程。

Leave a Reply

